我校举办第一届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

2021-11-23 11:51:00

11月19日至20日,第一届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在仙林校区举行。副校长王志林出席开幕式并受校党委书记胡金波委托宣读致辞。本次竞赛总评委、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守仁抽取选手出场顺序。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开幕式。校工会主席卞建波主持开幕式。

王志林受胡金波委托,对第一届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的举办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创设南教赛这个崭新的舞台,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训、以赛育人,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活力和创造力,提升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以点带面,让南教赛成为中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及我校不断培育名师名课的“蓄水池”和“资源库”。上好一堂课,关键在于处理好教师与教学改革的关系,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处理好教师与学科的关系。要努力推动教师以德施教站稳讲台,建设一流课程;要全面推动科教融合,构建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开幕式最后,王志林再次代表胡金波书记及竞赛领导小组对精心备赛的参赛教师致以亲切慰问,对青教赛评委、组织团队表示感谢。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各院系和公共教学单位积极参与。7月份,学校成立南京大学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领导小组;9月中下旬发布启动通知,各院系和公共教学单位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积极动员、组织院系内部的遴选和培训;10月8日相关部门举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校动员会,并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组织了一系列赛前培训、辅导和竞赛模拟。

本次竞赛得到了各院系和公共教学单位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最终有来自36个院系单位(含金陵学院)的76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分为A、B、C、D、E、F六个组。11月20日,学校决赛在仙林校区教学楼举行,分为上、下午两场,为期一天。竞赛评委来自我校相关教学学术组织、专家委员会及各类教学名师,涵盖所有院系和公共教学单位。在竞赛教室,每位参赛教师依次进行3个环节的展示和答辩:评委观看课程简介及教学创新情况视频;参赛教师现场进行15分钟的教学演示;参赛教师接受评委提问答辩。决赛内容和形式紧密围绕竞赛宗旨,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探索“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决赛期间,各院系还积极组织教师在教学楼竞赛观摩区收看竞赛现场实况,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学习借鉴。

比赛结果将在核实报审后公布,同时,根据南教赛工作安排,还将在参赛院系中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奖。